新華社稱習近平「中國最後領導人」 疑中宣部失控

新華社稱習近平「中國最後領導人」 疑中宣部失控
Photo Credit: AP/達志影像
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

據傳習近平準備「清洗」前領導人江澤民集團掌控的文宣系統,因此新華社此次出包是單純錯誤,還是以「擦邊球」方式凸顯內部鬥爭,引發外界揣測。

希望之聲報導,中共兩會(全國人大、政協會議)正在北京召開之際,官方新華社出現嚴重錯失,13日下午4點零5分一則新聞稿〈記者手記: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〉倒數第三段出現「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」的字樣,新華社於當天下午5點15分鐘對外發出通知,更正為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」,其他轉載該文的中國媒體直到14日凌晨才陸續做出更正。但報導文字出錯的烏龍早已被網友截圖存證並在網路瘋傳,新華社也已撤下這篇報導。目前不知新華社是否有人員遭到處置。

大紀元報導,有作家把港媒報導貼到社交網上,並短評「新華社完了」。該消息引起人們的議論,網上一片歡樂,「喜聞樂見」「與民同樂是皆大歡喜」「希望一語中的」「這就是通稿的魅力所在啊!」「新華社也學會搞個大新聞了」「不小心說實話了!可喜可賀!」「這是新華社說過唯一正確的話」。

兩會前後,中共文宣系統屢出「政治事故」,有分析認為,或與習近平未能掌控中宣部有關,有權力派系或以此方式向習和中紀委示威。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,新華社作為官方通訊社,一字一句相當小心,亦有嚴格的把關制度,出現這類錯誤確實少有,很難判斷事件背後是否有其他「意圖」,及涉事者會否有後果。

蘋果報導,此外,劉銳紹也強調,必須注意輿論界近期對習近平不滿的事件,包括本月兩會開幕的4日深夜,新疆宣傳部主辦的「無界新聞」轉發境外網站〈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〉公開信。事後該媒體宣稱被駭客攻擊。但有報導指中共高層已派人調查事件背後是否有「政治圖謀」。黨媒中反感中宣部大有人在。新華社記者周方11日發公開信就有「炮打中宣部」意味。信中歷數媒體主管部門濫權,怒斥「電視認罪」及「輿論圍攻任志強」這類文革式做法,籲請中央調查追究中宣部網絡辦、公安部等責任人的刑事責任

看中國報導,《南方都市報》深圳版最近頭版標題排出「媒體姓黨,魂歸大海」的字樣,事後被指導向事故,涉事編輯及主管均遭到嚴重處理。而中國一向敢言的地產商人任志強於中共兩會敏感期間,在微博公開質疑中共「官媒必須姓黨」,結果微博被封,隨後有消息稱,中共要「嚴肅」處理任志強。8日有消息稱,習近平親自叫停了對任志強文革式的「大批判運動」。外界猜測事件背後涉高層博弈,中紀委與中宣部為之較量。

自由報導,由於據傳習近平準備「清洗」前領導人江澤民集團掌控的文宣系統,抓緊「槍桿子」與「筆桿子」,因此新華社此次出包是單純錯誤,還是以「擦邊球」方式凸顯內部鬥爭,引發外界揣測。習近平曾於兩會召開前視察三大官媒-人民日報、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,要求媒體對黨忠誠。博聞社、明鏡新聞等海外中文媒體均報導,習近平已準備整肅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宣傳部。

同時,明年中共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,習近平第二任期開始,真正進入「習近平時代」,「必須在思想和組織建設上完全體現習時代」,而中國「輿論先行」傳統,使中宣部成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第一枚棋子。中共十八大以來,隸屬江澤民派系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,處處利用文宣系統掣肘習近平。現任中宣部長劉奇葆雖獲劉雲山力保,但習仍決定由其心腹、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,在今年扶正。

或許你會想看
更多『新聞』文章 更多『新聞』文章 更多『Sid Weng』文章
Loader